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对外交流
出访活动

CPIA带您挺进南半球看光伏

2018/05/21

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使得澳大利亚多年蝉联全球十大光伏市场之一 ,新西兰作为南太平洋重要国家,光伏市场一直还没有大的起色。如何进入澳大利亚光伏市场?

 如何了解当地的政策走向?如何融资贷款? 新西兰到底有没有机会?带着这些问题,5月13-20日,CPIA组织天合光能、隆基绿能、黄河光伏、锦州阳光、横店东磁、海泰新能、杭州光伏协会等部分协会骨干会员单位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参观访问。


2018年5月14日代表团在巴拉瑞特市市政厅同巴拉瑞特市政府进行了亲切会谈。巴拉瑞特市市长CR SAMANTHA McINTOSH具体介绍了巴拉瑞特市的投资优势、产业情况、人口现状以及巴拉瑞特西部雇佣区的产业布局,并盛邀光伏企业到此投资建厂。负责该市废物、水和能源的官员QUENTON GAY介绍了巴拉瑞特的新能源应用情况以及当地光伏电站的运维状况。


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澳大利亚国际商会共同举办的经贸合作洽谈会在维多利亚州议会“联邦厅”如期举行。洽谈会上不仅有应邀参加的政府官员,行业组织还有行业大咖。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的能源可持续发展,寻求潜在的合作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王威伟出席了活动并致辞。维多利亚州议会上议院议长布鲁斯.阿特金森、拉筹伯市议会经济发展部经理Bruce Connolly、拉筹伯市议会Ian Davies以及智慧能源理事会理事长John Grimes出席了会谈,并发言。会后John Grimes同代表团进行亲切会谈并介绍了理事会会员情况,具体业务以及澳大利亚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中澳光伏合作情况。



走进新南威尔士大学拜访“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


马丁.格林教授1974年开始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光伏研究,自此,新南威尔士大学在世界光伏研究领域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是30多年最高效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16日代表团来到新南威尔士大学,对于此次代表团到访,马丁.格林教授及团队给予了热烈欢迎。代表团参观了太阳能研究中心实验室,并同马丁.格林教授及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光伏产业的前沿技术及光伏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亲切交流。

座谈会会后代表团同马丁格林教授合影留念。



为了解决融资的后顾之忧,走进澳大利亚国家银行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是一家国际金融服务集团公司,业务遍及4大洲和15个国家,总资产愈2500亿,客户大约900万。澳大利亚国家银行也是世界50最大银行之一。在澳大利亚,国家银行是澳大利亚股票市场上的三大巨型公司之一。国家银行能源与公用事业主管Vijendra Singam和清洁能源副主任Sammy Cheng接待了此次代表团来访。该银行自2003年就进入了清洁能源市场,在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中一直位居第一,为多个清洁能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如Clare Solar Farm、Gullen Solar和Emerald Solar Farm。随着澳大利亚电价的上涨特别是南澳供电不足带来的隐患,2018年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将大幅增长,将达2017年装机水平的2.6倍(3580兆瓦)。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蛋糕,国家银行将在2018年发放298亿澳元的信贷,来满足市场对资金的需求。



走进清洁能源理事会


      清洁能源理事会是澳大利亚清洁能源产业的行业组织,会员单位覆盖数百家从事太阳能、风能、水电、生物能、储能、地热以及海洋能的领先企业,以及4000多家太阳能安装商。该理事会致力于促进澳大利亚能源系统转型,实现能源系统更智能、更清洁的目标。理事会支持清洁能源产业,与地方政府、州政府、联邦政府协作,制定产业扶持政策,解决产业所面临的技术、政治、财务等挑战。理事会首席执行官Kane Thornton 接待了代表团的到访,据Kane Thornton称,在未来的30年中,越来越多的火力发电厂将会被关闭,清洁可持续性能源供给将受到市场和政府的追捧。Kane Thornton称,目前澳大利亚有200万家庭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站,大型地面电站的建设将是政府的重点工作所在。



会晤新西兰国际商会


CPIA代表团最后一站来到美丽的奥克兰。作为邀请方之一的新西兰国际商会接待了此次代表团的来访。ANAE ARTHUR ANAE先生代表新西兰国际商会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会谈。据ANAE ARTHUR ANAE先生称新西兰目前85%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以水电为主,光伏发电占比不高且暂无政府补贴。新西兰畜牧业发达,大多奶牛场、养鸡场有很大的屋顶资源,比较适合安装光伏电站,未来随着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会成为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在同代表团成员交谈过程中,ANAE ARTHUR ANAE先生提到了他的家乡萨摩亚,一个位于太平洋南部岛屿的国家。此处太阳能资源丰富,电力供应不足且价格较高,当地主要以柴油发电为主,对光伏电站有潜在需求。他建议代表团成员可以把目光锁定在太平洋岛屿的国家上,开拓此类新市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