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专家观点

专访高纪凡:23年创新突破,永葆品牌长青,老牌不老

2020/07/27


这是一个热闹的行业,从来不缺参与者。只是时间流转,风云变幻,难免会有前浪被后浪拍倒在沙滩上,也有一些历尽千难万险后“仍是少年”的光伏企业,用阳光下孩子般的笑容,笑对疾风骤雨,展现一个成年人的刚强与坚韧。23年,无论对一个人还是一个光伏企业来说,都可以见证到“路遥知马力”,也足够称得上是一个行业代表。从天合光能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光伏民营企业的发展脉络,也可以窥探中国光伏行业的荣辱兴衰。如高纪凡董事长所言,中国的光伏企业“要有中国自信,要敢于承担起领军者的责任”,这不仅是科创板上市后的底气,也是一个光伏大家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如下是采访实录:

610日,天合光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完成了从美股退市三年后的“华丽转身”。纵观天合自1997年创立至今的发展史,可谓应了一句话——“大浪淘沙,始见真金”。1997年高纪凡在京都议定书和美国“百万太阳能屋顶”的启发下创建天合光能,在1999年建造了中国第一座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样板房,2002年在西藏建设了40座太阳能微网电站项目。天合自2004年开始制造组件,当年产能10MW,并且开启了欧洲市场征战之旅;金融危机后的2019年天合光能逆势发展,成为全球前五位的光伏组件企业,这是中国光伏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坚强奋斗的缩影;天合也是为数不多经历过金融危机、欧美双反、产能过剩的光伏业寒冬洗礼,依然屹立不倒并愈战愈勇、越来越强的光伏企业;此次的科创板上市之路更是历经了二度上会的波折与无数坎坷。

CPIA:作为一个经历了大风大浪的企业领导人,同时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您对光伏行业在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高纪凡:当前,光伏发电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与火电平价乃至低价,光伏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在加速演进,光伏应用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广阔。中国光伏的技术水平和实际应用均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光伏将成为推动能源变革的最大动力,并将会在2050年以前成为全球的第一大能源。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行业竞争局面进一步复杂,光伏发电在向主力能源发展的进程中,还面临着储能技术、电网协同、电力市场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光伏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对此,我建议:

1. 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协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彻底打通研发、制造及应用等核心环节,营造开放、协同、创新的新生态。中国的光伏企业需要协同与合作,共同构建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的产品、系统和标准,建立共创共生共赢新格局。

2.中国光伏企业需要有中国自信,要勇于承担起领头羊的重任。从全球产业格局看,中国光伏企业在上、中、下游产业链上,都走到了领军者位置。中国光伏企业有责任为全球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要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全球标准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3.中国光伏要走向真正的成熟,要实施可持续发展。回顾光伏产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环境冷热变化是常态,波峰波谷折腾是常事。当前,中国光伏走到了平价时代的关键转折点,光伏企业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还是要科学决策、卓越管理,确保企业健康长期发展。

CPIA: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逐渐趋稳,海外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您认为,光伏企业应该从此次疫情中吸取怎样的经验和教训?

高纪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企业要在危中寻机,清晰地认识到在经营管理模式、技术创新思路、资本运作模式和互联网融合等方面要与时俱进,与新的发展环境相契合,应对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天合光能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多轮市场波动,每一次都把挑战当作机遇,持续创新发展,倒逼公司转型升级。这次疫情之后,市场份额将向技术领先、管理卓越和全球化布局领先的的企业集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更高质量发展。

CPIA:您对于今、明两年的海外光伏市场持什么态度?

高纪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光伏应用市场空间增速放缓。在制造端,伴随着落后产能退出、头部企业扩张带来产业加速整合,预计2020年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制造端盈利水平趋于合理,技术进步进一步加速。在应用端,随着光伏发电在各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入,光伏发电在应用场景上与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趋势将愈发凸显,光伏应用将进一步呈现多样化。海外市场形势变化无疑将影响到光伏项目的装机进度,但鉴于海外各国政府针对疫情出台管制政策,预计新冠疫情将得到遏制。由于新能源在地区能源发展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发展趋势较为明确,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续项目招投标会加速推进,通过抢装弥补之前的损失,未来光伏需求在疫情好转后有望加速恢复。

2019年,我国光伏产品对外出口总额再创新高,达到207.8亿美元,其中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约66.6GW;而反观光伏出口额最多的2011年,221亿美元对应的组件出口量仅为16GW,可以说“量增价降”的趋势非常明显;另一方面,2019年底以来,行业内龙头企业纷纷以期通过扩产来占领市场,中国光伏产品的产能、产量在全球占比越来越高。高纪凡董事长曾表示,对于一个光伏企业来说,上产能很容易,但我们不应该一味追求产能,而是应该思考如何通过提高品牌竞争力来获取更高利润。

CPIA:请问,您认为中国光伏企业应该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提高品牌竞争力?如何避免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

高纪凡:中国光伏已经走向了全世界,提升品牌竞争力是现实的课题。天合光能作为最早走出去和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企业之一,在欧美很多国家都是“质量可靠、品质过硬”的代名词。结合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品牌建设实践,我谈几点意见:

1.技术创新是核心。光伏产业是一个快速变革的行业,技术创新是保持公司领先性的核心,是确保产品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天合光能坚持科技创新做“加法”,不断强化产品科技竞争力,始终把创新作为公司的重大发展战略。设立在天合光能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首批获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光伏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截至目前,天合光能已20次创造或刷新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持续巩固和提升中国光伏企业的全球领导地位。截至20203月,天合光能拥有81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0项,在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拥有发明专利。科技创新,是天合光能的品牌硬实力所在。

2.客户导向是基础。以优质服务建立良好口碑,是品牌建设的基础。我们说品牌建设,客户认同是重要的一方面,客户为什么认同?只有给客户带来价值,甚至是给予客户超越预期的价值回报和服务支撑,才能得到认同和认可。正因为如此,天合光能价值观里明确提出“成就客户”,因为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

3.质量保证是根本。为了确保在25年功率质保期内,甚至是全生命周期内都有良好的发电表现,天合光能建立起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的质量体系已经做到了与全球接轨,让全球客户对天合品牌充满信心。凭借超高的组件品质和良好的品牌信誉,天合光能2016年就获得了由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组件融资价值报告》“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组件品牌”榜单第一名,此后几年连续蝉联此殊荣。

2011年以来,天合光能的晶硅电池效率及组件功率输出已经20次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全球性的突破,在技术创新方面十分具有发言权。根据协会掌握的情况,硅片大尺寸化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163mm166mm180mm210mm等尺寸的硅片将会在未来五年时间占据行业主流,进一步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同时,光伏企业在产品技术的创新力度上也稳步推进。

CPIA:在大尺寸硅片等当前炙手可热的技术方面,天合将会如何发力和布局?

高纪凡:超高功率是行业发展趋势。今年227日,天合光能在行业内率先推出500W+至尊超高功率组件,引领行业正式迈入光伏5.0新时代。3月,至尊组件中试线已进入量产,并开始出货。716日,天合光能再次率先推出600W+超高功率组件。结合行业发展及自身产能情况,天合光能将进一步提升至尊组件的产业化优势,预计2020年底至尊组件产能约10GW2021年底和2022年的分别达21GW31GW左右。到2022年底,至尊组件将占公司组件总产能的70%以上,从而满足全球市场需求并实现稳定供应。

目前,天合光能会同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采取开放创新的方式进行协同合作,大家已经开始共同探索创新合作的创新机制。虽然各个公司是独立经营的,但面对同一个创新项目,大家是可以相互合作和分享经验的。在产品制造端,我们从工艺到设备进行逐个瓶颈的突破;在集成应用端,在产品研发初期,我们就和主流的逆变器厂家进行了技术研发上的合作,扫清了产品在推广应用上了又一重障碍。

过去20多年,天合光能从组件逐渐发展到产品集成到下游开发,然后到能源互联网,都是以光伏为基础展开的一系列业务,光伏组件业务始终是我们的核心基础。

  20185月,天合光能收购西班牙的跟踪系统公司NClave,之后结合对高效组件、跟踪系统的研发,在光伏行业内提出“智能优配”的概念,引发了市场对于资源进一步深度整合与优化配置的思考。

CPIA:天合光能在国内市场布局“智能优配”系统是如何思考的?

高纪凡:面对系统核心部件的兼容性差、系统安装效率低以及系统运营的故障风险等问题,市场上需要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的光伏集成系统来提供更多的发电收益。“天合智能优配”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就是在考虑上述问题的基础上,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壁垒,从提高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引入数字化运维等方面入手,更好地适应市场,最大程度为客户创造价值。位于陕西铜川的250MW领跑者项目和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均采用了“天合智能优配”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622日,天合光能在“天合智能优配”的基础上发布全新天合智能优配Mega解决方案(TrinaPro Mega),基于第一代天合智能优配的基础,在产品选型、集成设计方面进一步提高解决方案的整体性能,降低度电成本,适用于多样、复杂的地形、坡度、风速等应用场景,通过提供个性化、针对性解决方案,从而保障系统能效及稳定性。

CPIA:在平价上网即将带来的关键时期,天合在布局方面有怎样的相应规划?

高纪凡:在光伏发电走向平价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光伏行业发展驱动力也在发生转变,正在加速其从政策驱动型转变为市场驱动型,平价之后光伏发展的空间将会更大。未来,光伏行业需要提升与其他行业的合作,拓宽行业发展的新空间,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用户需求得到激发,行业需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开放边界、创新合作,从价格竞争走向用户导向的价值创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引领中国光伏在全球光伏技术研发和应用模式创新上走在前列,实现中国光伏从产业的主导者走向利润不断提升的市场主导者,光伏行业的生态将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从而开创光伏生态新纪元。

未来能源体系的发展趋势将是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能源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天合光能从组件的研发制造开始,稳步拓展了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深耕光伏行业二十余年,成为光伏产品及智慧能源的全球性知名品牌。随着光伏走向平价电力新时代,以低碳化、分布式、智能化、互联化的能源变革将全面开启,在新的发展历程中,公司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有机融合,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20173月,天合光能在业内首次提出户用光伏“原装系统”的概念,从勘测、施工、并网、运维、质保、资金等方面,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伴随着近几年户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天合在市场和口碑上取得了双丰收,同时也是第一批荣获“户用光伏优秀品牌”的光伏企业。

CPIA:请问高总,在光伏进入平价时代之后,天合将如何面对以户用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市场?

高纪凡:人类社会走到今天,能源结构调整是大趋势,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高。光伏作为清洁能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在快速下降。从发电成本的经济性角度考虑,光伏是有能力和传统火电竞争的。在西北一些光照好的地区,光伏的进价成本已经低于传统火电的商品价,既符合大趋势,又有经济性。而且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存在众多具有独立屋顶的家庭,适合发展户用光伏,毫无疑问分布式光伏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只有脱离补贴、实现平价上网后,户用光伏才能真正成为家电化产品,让更多老百姓用上光伏带来的清洁电力。

家庭用户普遍具有用电习惯相似、区域住宅风格统一和居住面积类似等特点,比较适合采用标准化系统解决方案,因此公司将户用业务定位于标准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层面,推出直接服务于终端用户的标准化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天合富家”户用原装光伏系统。

今年已经是天合打造原装品牌的第四年了,天合提原装、做原装不是一句口号,无论从产品上还是服务上,我们都在逐步升级。此外,在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天合富家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人力,不仅运维自己的产品,也帮助行业内的拼装商和“孤儿电站”提供托管服务。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打造不断迭代升级的产品和面对终端用户的可持续服务能力,这符合天合富家长期战略的根本。

把一件件小事情做好,就能成就改变世界的大事。一场能源变革的达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也不是一砖一瓦就能造就的,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用实力赢得话语权,团结协作,不断创新,才能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的“光伏名片”。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中,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将必不可少,天合光能是中国光伏企业的代表之一,也影射了中国光伏行业坚守、创新、突破的精神。下一个23年,值得期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