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标准化工作
标准动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1/05/14


202151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袁晓鹏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标委会委员、观察员、标准项目起草单位及新项目提案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研究员江华主持。


袁晓鹏处长首先代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致力于光伏领域团体标准化工作的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问候。袁晓鹏指出近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团体标准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组织体系初步形成,成效初步体现。袁晓鹏处长高度肯定了协会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工作提出期许,希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面对新形势有新担当新作为,坚持面向市场制定市场关心的标准,坚持高质量化发展,做创新性原创性标准,坚持国际共建,放眼国际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力争在国际上打造出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际标准体系中贡献中国力量。


王勃华荣誉理事长首先代表光伏协会对与会领导、委员、观察员及行业专家对标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当前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协会标准工作进展。王勃华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行业将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量质齐升的新阶段。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业对标准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希望协会标委会进一步提高协会标准的质量,多制定出高质量的标准。

协会标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裴会川高工代表标委会秘书处汇报了标委会工作情况及国内外光伏领域标准化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我国光伏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新思考。下一步,协会标准化工作将着力进一步推动协会标准的实施和应用,填补国内标准空白,推动光伏行业协会团体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争取做出更多具有先进性、合理性、前瞻性的标准。

会上对2020年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六家单位荣获2020年度先进单位。李英叶、任改改、邓浩、管琪、王冬、毛涛荣获2020年度先进个人。张光春、刘正新、周伟、纪振双、翟佐绪荣获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

会议进行了标委会工作组成立仪式,聘任宋登元、熊利民任电池工作组组长;许涛、周伟任组件工作组组长;纪振双任系统应用工作组组长;刘云峰、张雪任系统电气部件工作组组长;王士涛任系统支撑部件工作组组长。制造设备工作组和硅材料工作组组长目前空缺,欢迎各委员积极申报。

本次会议对在研标准进行了审定,对新立项标准进行了论证。其中,《双面电池组件封装用透明保护膜》等7项标准的送审稿顺利通过标委会审议,进入报批阶段。另有多项新标准立项提案通过标委会审议,待项目提出单位根据委员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协会审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63月,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目前已经发布37项团体标准,其中8项入选工业和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另有7项团体标准成功立项IEC标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