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标准化工作
标准动态

《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修订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04/22

2021415日,《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修订工作启动会在江苏省昆山市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朱巧根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光伏行业内40余位专家参与会议,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任张军华主持。



全体会议上,金磊处长高度肯定了光伏产业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存在基础技术研究创新不足、企业同质化竞争、前瞻技术储备不足,国际话语权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应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和行业规范管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正确处理标准的全面性与重要性、先进性与普适性、国际性与国内性的关系。最后希望通过会议,深入交流,完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衡量和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标尺和标杆作用,支撑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朱巧根副局长首先感谢在座嘉宾的莅临,并总结昆山市标准化工作情况:一、标准化政策逐步健全;二、标准化工作基础更加夯实;三、标准化能力不断提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裴会川高工首先回顾了2020年光伏领域的标准化情况,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并向在座专家汇报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修订工作方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陈晓达高工详细介绍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体系框架并组织专家讨论。

会议下午以分组形式分为硅片与硅材料工作组、电池与组件工作组、电站部件与系统工作组,对标准体系、重点标准进行了激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专家们根据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对标准体系分类进行布局规划,提出了重点领域的重点标准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74月正式印发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本次会议标志着《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修订工作正式启动,贯彻了“加强光伏产业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实施要点。完善和优化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发挥标准在推动光伏技术和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有利于促进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