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标准化工作
标准动态

光伏行业绿色设计产品政策解读及标准宣贯会顺利召开

2021/02/03

为更好促进光伏行业绿色制造的普及,加深光伏行业对于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作的理解,提高光伏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落地实施,202122,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标委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通过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光伏行业绿色设计产品政策解读及标准宣贯会”。会议由协会标委会副秘书长裴会川主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张军华主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世江秘书长指出,绿色制造是强国战略的发展方向,光伏产业是实现绿色制造方面的主力,一方面,可以实现光伏制造业和光伏应用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光伏发电的应用也能助力所有行业、制造业的绿色发展。我国光伏企业积极贯彻绿色发展领域并积极申报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工作,陆续推进绿色工厂48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8家、绿色设计产品3家。后续将陆续开展背板等材料的绿色相关标准制定,力争更多光伏协会标准纳入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企业积极利用协会相关标准,推动绿色发展,并积极申报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

张军华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节能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概念已是深入人心,走绿色发展道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主管司局指导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光伏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重点研制具有典型优势的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已成功发布“光伏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产品标准,并积极推进纳入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发挥标准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今后将继续发挥光伏协会标委会和电子标准院的优势,一方面,以标准制定和应用为切入点,继续推进光伏行业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研制工作,同时,通过评价、评测、推广等手段推动光伏绿色产业链的形成;另一方面,以现有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内容为核心,主动作为,进一步固化绿色制造标准的渠道和流程,加大成功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更具时效的标准化服务,助力光伏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李博洋所长分享了我国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政策体系的成效与展望,包括推行绿色设计的背景与要求、绿色设计政策体系建设的总体进展及面临的形势及对策建议。来自电子标准院的管琪博士介绍了绿色制造的实施背景及推进思路、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作的开展及标准要求及推进情况。

之后,由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钱洪强经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松民博士及郝尧经理对光伏协会已发布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电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组件》与《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硅片》三项团体标准做了详细的标准宣贯。

最后,由电子标准院赵俊莎高工详细讲解了绿色设计产品自评价报告编制要点,包含企业及产品的基本信息填写,标准符合性报告的材料准备、LCA报告的编制以及申报的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由来自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及关心光伏标准化工作的企业代表90余人参加,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宣贯系列”的第二个专题,再次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后续协会标委会还将组织系列标准宣贯会议,加快中国光伏协会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与落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