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标准化工作
标准动态

2020年行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12/15

202012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义乌组织召开了行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工作交流会。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研究员江华主持,共有来自光伏协会标委会、CPVTCTCCGCCQC、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TUV莱茵、TUV北德、TUV南德、中国船级社、UL美华等11家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光伏协会标委会副秘书长裴会川详细介绍了光伏协会标准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CPVTCTCCGC三家检测认证机构就光伏协会标准在自身检测认证业务中的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看到,三家检测认证机构深度参与了协会标准的相关工作,包括牵头或参与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参与协会户用光伏品牌计划的推广实施等,并已经在自身的诸多检测认证业务开展中直接或间接采用协会标准,体现了协会标准的强大生命力。

随后,与会嘉宾就光伏行业质量与标准发展现状、提升路径、新形势下的标准需求、推动光伏协会标准国际化、组建检测认证机构工作组以加强沟通交流、提升企业对检测认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光伏协会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光春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光伏协会标委会自2016年以来在推动协会标准化进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2012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下达972项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37项已完成制定并正式发布实施(有3项在修订中)。在研标准34项,其中起草阶段30项,待征求意见4项。



其他工作方面,成立了水上光伏标准专题组、户用光伏标准专题组、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标准工作专题组、BIPV标准专题组等专业化标准工作组;光伏协会成功进入国家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名单;发布的标准中已有8项标准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开展光伏领域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其中光伏协会与中电标协联合发布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硅片》等3项成功进入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开展光伏协会标准符合性评价及用户端推广目录工作、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计划工作等,以加强协会标准的推广应用和实施等。其中,光伏协会标准符合性评价及用户端推广目录工作得到了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相关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应用企业,包括制造企业与发电企业的广泛认可。光伏协会标委会已先后与国家电投、三峡新能源、中广核、华能、大唐、中核汇能等下游主要光伏发电应用企业达成了“光伏协会标准符合性评价及用户终端推广目录”采信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也在争取更多的下游电站企业采信“光伏协会标准符合性评价及用户端推广目录”,以进一步提升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推进先进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