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政策法规

史上最严格光伏政策恐将出台,所有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均要纳入规模管理

2018/04/25

4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的讲话信息量很重,很大,中央台1套,4套分别作了报道。其中“今年将从严控制(光伏)发展规模”,“拟安排10GW规划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犹如震撼弹,引发行业巨大反响。

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19.44GW,今年拟安排10GW,近乎腰斩!联系到同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一季度已新增了7.658GW分布式光伏,那么问题来了:


1、10GW是否包括已安装的7.685GW?如果包括岂不是说剩下9个月还有2.315GW规模?

2、哪些分布式光伏要纳入到规模管理中? 很多人说户用光伏不需要指标,真的是这样吗?

3、能源局近期密集出台各类涉光伏政策意味什么?今后的分布式光伏怎么做?


针对上述问题各路专家一时众说纷纭,在此我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处也组织了讨论。先说重点,如果这些政策真的出台,那中国光伏发电市场会发生重大变化,简单拼规模的时代估计一去不复返了。


1、10GW是今年新增,还是待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出台后再新增,李司长没有说,官方的表述也比较模糊。我们理解,这就是管理层说话的艺术,实际上表达的是能源局“从紧,从严”的信息。翻译成白话就是,如果这次讲话能起到一个泼泼冷水,降降“烧”的作用,那还有一定余地。如果业界还是大干快上,甚至盲目乐观,恐怕迎来的将会新一轮更加严格的管控。


2、《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写得很清楚:“对于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项目,均须纳入国家或地方规模管理范围。”如果这条没有变化,那很好判断,无论集中式,分布式,无论是户用还是扶贫,只要你拿国家补贴,那都要去拿指标,说户用光伏(需要拿国家补贴的)不需要指标理解不对。只不过户用光伏有优待政策,“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受理并网申请后,代个人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办理项目备案”。


3、从去年底开始,能源局出台的涉光伏重要政策主要有四:一是《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二是《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三是《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四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前两个政策业界普遍解读为重磅利好,有机构甚至分析称2018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可能会超过地面集中式项目。但后两个政策则明显是利空。这一热一冷使业界一片迷茫。我们分析,作为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层,能源局的文件不是前后矛盾,无地放矢。综合来看,四条政策的脉落是一致的,可以简单概述为,打破阻碍可再生能源销纳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尽快形成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体系,从而降低可生能能源成本;与此同时,降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强度,在补贴未完全退出时把握发展节奏,即让地方有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压力,又避免企业盲目扩张一哄而上。


您问我分布式怎么做?一句话,不要补贴的你尽管做,需要补贴的,也请尽量满足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要求,从多能互补,能源微网的业态去做。总之就是降电价,降补贴。如果补贴强度降了一半,那原来准备给10GW的规模也不是说不能扩大。这不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说了吗?“优先支持低于国家补贴标准的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一份钱买两份货的事大家都愿意干。


最后,还是提醒我们中国的光伏企业,真的不要再今天发个信息说要扩产多少多少GW,明天发个公告说要扩建多少多少万吨。闷声发财,No (Zuo) No (Die)是我们老祖宗多少年的教导?这不到好,新建的产能还没产出,原来的市场保不保得住都不好说了。同时我们也请管理层充分理解到,降成本,降电价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这一瓢冷水您小点小点泼,万一泼大了把火全浇灭了,再想点起来可就真说不好了。户用光伏看起来声势挺大,几十万套几十万套的,但真正的量也就不过几GW,一是规模管起来不容易,二来这点补贴换来的是全社会对加强绿色发展,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热潮,三来这也为户用光伏的主要安装者,我国的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相当于一笔养老金了。)因此,户用光伏能不纳入规模管理就别纳入规模管理了吧。



(强调一点,本文仅就政策说政策,至于在实操过程中能否落实,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