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专家PPT

全球跟踪支架市场发展预测及经济性分析

2023/03/29

2023年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成功召开。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跟踪支架战略部总监束云华作“2022跟踪支架行业回顾&展望”报告。


2021年到2022年,光伏跟踪支架市场比较具有挑战性,受产业链上游价格的波动影响,加之钢价、物流等影响,跟踪支架的有些项目延期,有些项目改用了固定支架,所以整体市场规模承受了一定的压力。2021年到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约50GW左右。

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的结束,上游组件价格平稳,钢价、物流基本上回落到2020年的水平,2023年是光伏地面电站需求比较旺盛的一年,预测2023年全球跟踪支架市场规模将达到70GW左右,2027年规达到150GW。美国和欧洲依然是跟踪支架在未来五年比较重要的传统市场,两个地区加起来将占据大约50%的跟踪支架市场规模。新兴市场方面,巴西很有可能在今年和明年代替西班牙,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光伏装机占全球市场的30%以上,然而跟踪支架市场占比约10%,中国跟踪支架的渗透率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中国有可能在2025-2026年,替代西班牙、巴西,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和拉美国家地区,潜力非常大。

政策方面,跟踪支架的本地制造主要是钢材的加工,所以它的制造本土化对海外市场来说,相对比较容易落地,跟踪支架最需要关注制造本土化政策。2022-2023年,已经有很多海外的跟踪支架产能,来势迅猛。

评判一个技术未来是否具备长期竞争力,最主要的还是要看技术本身的成本。自2016年起,跟踪支架全球平均度电成本已达到最低。2017年,跟踪支架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也是因为度电成本达到了市场所接受的水平。

中国跟踪支架未来的发展,除了要研究跟踪支架本身,更需要看跟踪支架的周边技术,比如特高压的建设、抽水蓄能的建设、储能的发展,站在系统的角度去看待跟踪支架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此外,中国跟踪支架主要应用于近海/滩涂、坡地、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的应用场景,因为这些应用场景的消纳、电力送出、产业融合,从经济性角度上更有保障,但同时也给跟踪支架产品设计和项目开发带来很多挑战,比如近海/滩涂腐蚀,坡地要适应很陡的地形,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的桩基较高,打基础比较难,安装和运维都比较困难。

PPT全文如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