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专家PPT

光伏发电政策情况及趋势分析

2023/03/15

2023年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 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时璟丽老师作“光伏发电政策情况及趋势分析”的报告。



 

2021年,国家能源局出台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旨在建立和实施并网多元保障机制,亦即把备案的光伏发电项目和核准的风电项目都按照保障性并网和市场化并网来予以相应的管理。这两年,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预计今年将继续实施。

 

近中期来看,如何保障新能源发电项目收益的同时也参与电力市场,是价格政策制定的难点。从国际的趋势或者经验上来看,比如说美国PPA中长期的购电协议制度、英国差价合约的双边溢价制度,或者德国招标的单边溢价制度,都能够实现保障稳定的收益预期。在电力市场不断调整的过程中,我国发布的相应政策如果想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2022年以来,电力市场化呈加快推进的态势。去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三个重要文件的发布,对于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给予了相应支持。光伏发电的项目和电量,尤其是新增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必须扩大其参与电力市场的态势、规模和范围。

 

新能源既要适应于电力市场的需求,同时电力市场还要提早布局,做好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我国光伏产业需要深刻理解未来发展态势,共同做好准备,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