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专家PPT

组件封装材料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影响分析

2023/03/09

2023年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中来股份新材BU检测认证部经理宋金帅作组件封装材料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影响分析。

 

背板在整个光伏组件成本中占的比重非常小,大概不到3%,但是它肩负的使命非常重要。

 

目前电站分为两大类,集中式和分布式。集中式以大基地为主。大基地建设对BOS成本和LCOE成本要求都非常高,要求组件有非常好的可靠性,整个LCOE都是基于30-40年的组件生命周期来考量的,如果组件达不到25-30年的使用寿命要求,LCOE测算就没有很大意义,所以对组件材料,尤其是组件封装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布式光伏装机占全球装机的一半以上,无论是户用,还是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提出了差异化要求,装在屋顶对安全要求更高,且屋顶承重有限,对组件封装提出了轻量化要求。

 

土地集约化,光伏电站的成本越来越高,势必要求组件更高效,新兴的n型电池技术,像TOPCon、异质结等产业化的技术在持续加快,n型电池和普通的PERC电池相比,对封装材料的要求更高。此外还有BIPV、农光互补等,光伏应用越广,差异化的要求越多,对组件材料的要求也就越高。

 

户外环境复杂,不仅有光照、紫外、湿度,材料在应力叠加的过程中还会有光老化、热氧老化等,目前行业内在研究一些测试方法,使得测试更加符合户外真实情况,标准也在逐步地完善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