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光伏产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2016/04/08

    4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主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光伏产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工信部电子司彭红兵副司长,江苏省经信委李强副主任,常州市政府李小平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信部电子司王威伟处长主持。
   
    会议邀请了江苏赛拉弗、天合光能、江苏林洋光伏、阿特斯、保利协鑫以及北京华大九天的企业代表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其在光伏智能制造领域的成功实践。会议一致认为,实施光伏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
    会后,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江苏赛拉弗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
 


 
    演讲嘉宾部分观点分享(嘉宾演讲PPT将在征得嘉宾同意后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网站放出,请随时关注):
    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 李纲总经理
    赛拉弗在焊接、排版、装框等环节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实施自动化改造前,实现150MW产能需80人,实施后实现250MW产能仅需30人。赛拉弗计划未来在自动汇流,检验、物流、仓储等环节加强自动化改造。另外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赛拉弗实施了MES/ERP系统、无纸化办公、无流程卡、在线数据收集、实时数据分析、精细化管理等数字化管理手段。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董曙光 助理总裁
    智能制造替代产能扩张是天合2016年的工作重点,并且自动化改造需与信息化、工艺相结合。天合在自动化改造中的实践:焊接效果的智能判定、铭牌信息在线生成、自动串焊机(效能提升10倍以上)及智能检查、自动摆串级智能检查、无人层压及智能追踪、无纸化作业、模组化产线布局(快速复制和扩张),其他包括削边、装框、直角焊接自动化,未来将进行包装环节自动化改造,并向硅片等环节延伸,也会探索工厂移动化的可能性。
 
    江苏林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顾永亮 副董事长
    林洋光伏除介绍了其智能制造自动化及信息化生产外,重点强调了其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实践,包括对玻璃、背板、EVA、边框、电池等来料的质量控制,采用供应链管理、高质量标准、精生产模式、以结果导向等措施加强质量管控,产品一次性优质率达到99.6%以上,并实现组件“零”隐裂。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 朱昕波 总裁助理
    阿特斯已实现自动化,取代人工简单操作;第二阶段(2016-2020年)将实现智能化,在线工艺自动控制;第三阶段(2021-2025年)将实现信息化,实现全产业链协同管理。朱总重点介绍了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基于2014年上半年行业数据测算,全产业链库存周期达到30周,直接使总成本提升了14%,进行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能有效降低非直接制造成本。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金善明 副总裁
    硅片环节的自动化由于受限于产品非标准化、投资回报周期长、柔性制造等因素,进展相对较缓,但也在进行。自动化方面,协鑫在硅片生产环节已经实现了局部、低成本自动化,每年能下降20-30%左右的直接人力成本,伴随生产效率的提升。信息化方面,除应用MES/ERP系统外,也开发了相应信息化管理平台,纸质单据取消了70%以上,实现了硅片产品追溯,自动预警、报表推送等也在普遍使用,2016年计划启动SAP系统。下一步由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包括物料配送、自动上料、自动入库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