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附直播回放链接)

2024/02/29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对光伏产业政策、市场、技术、等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吸引了大批业内同仁参加,线上线下互动频繁,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与关注。


会议上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金磊出席会议并致辞。金处表示,2024年起,光伏产业大概率将继续深化阶段性调整态势,部分落后产能和竞争力不足的产品或将逐渐淘汰,具有技术优势的产能将更具竞争优势。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二是支持产业创新突破,三是加强标准引领和配套建设,四是加快培育国际合作新动能。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出席会议并致辞。邢处指出,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这样的大增长不是常态,2024年全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邢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光伏发电更好融入新型电力系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的跨越式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由一系列因素共同促成,包括疫情管控放开后的恢复性增长、大基地项目第一批项目的集中并网、价格快速下跌对装机的刺激等,具有一定偶然性,但2024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会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3-2024年)》和《2023-2024光储融合新型储能项目应用典型案例》正式发布。这两份报告后续将提供给大家,大家可以关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获取报告。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作“我国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建设情况与进展介绍”报告。王霁雪副总工程师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总体发展情况、新能源大基地规划建设基础,并对发展形势以及当前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

中国电力科学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中心副主任李庆介绍了“新能源并网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李庆副主任指出,新能源并网涉及能源、电气工程、控制和气象等多专业,需加强多学科、跨行业的产学研协同攻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时璟丽研究员进行了“光伏发电政策情况及趋势分析”报告,时璟丽老师对新能源和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相关价格机制、绿证绿电、电力市场等宏观政策环境进行了详细解析。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新能源交易部副主任张楠作“光伏发电绿电绿证交易现状及展望”报告。张楠副主任提出,未来我们应当进一步提升绿色电力供给能力,积极推进绿色电力消费核算认证,推动优势领域国际国内标准布局。

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健作“光伏场景化趋势下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盛经理表示,全球光伏需求将不断上升,为多元场景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更高效利用屋顶及土地,降低建设成本,降低故障率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曹茜芮作“全球供应链中的风险管理与安全分析”报告。曹主任认为,应当通过构建富有弹性的供应链、加快供应链多元化布局、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会议下午由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主持。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资深专家李琼慧老师对光伏发电消纳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李琼慧老师强调,面向市场,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消纳保障机制,推动源网荷共担消纳责任是大势所趋。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作“逆变器智能化发展趋势分析”报告。赵总指出,光伏系统技术创新趋势包括高密高效率/高压高功率、数字化&AI、系统拓扑、光伏+储能/氢能等。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谭佑儒带来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展望”报告。谭分析师表示,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再创新高,容量达到444GW,增长率为76%;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再增长29%。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吕锦标介绍了“多晶硅产业发展情况”。吕主任表示,2023年多晶硅引领光伏价格下行,降本扩产,推动光伏发电从发电侧平价到用户侧平价;预计2024年,多晶硅将调整生产节奏适配需求,平衡上下游合理利润空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对光伏产品国际贸易情况进行了介绍。张森秘书长给出了6条光伏行业对外发展建议:保持较高比例全球供应、优化产业布局和市场环境、避免无序竞争、企业坚恃创新,提升核心霓争力、建立光伏产品绿色低碳认证标准体系、加大力度建立高水平ESG体系。

长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曹海花家作“光伏行业投融资形势分析”报告。曹分析师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20%-30%,非欧美海外市场有望超预期;供给端,产业链实际供给能力大概率低于规划数字,较悲观预期更优;盈利端,考虑到美国市场高盈利,龙头和二三线企业开工率分化,行业盈利有望优于预期。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惟仲作“HJT设备产业现状及前景分析”报告。周经理对2023不同电池技术路线的产能与境遇做了介绍,讲解了2023异质结电池线的主流方案与降本路径,周经理认为,当下能够盈利、三年内不被迭代的量产技术才是最好的技术。

北京商道纵横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李楠带来“光伏企业ESG要点分析”。ESG评级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依据,其指标体系是企业做好ESG工作的重要参考。李总强调,ESG是趋势但不是公式,摸清现状、聚焦核心议题、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投资长期价值。

最后,感谢阳光电源、东方日升、上饶捷泰、天合光能、爱旭、正泰新能、科华数能、捷佳伟创、百佳年代、晶科能源、固德威、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回放二维码:

 

链接:

https://wdjnu.xetlk.com/sl/2POp7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