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金磊:光伏产业大概率将继续深化阶段性调整态势

2024/03/01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金磊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处表示,2023年,在“双碳”目标驱动和国内外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产业技术加快创新升级,产业规模和装机应用也持续增长。制造端,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速均在65%以上,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出口端,2021年至今,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组件)累计出口额已经超过1255亿美元,较十三五期间五年累计出口额增长47%。应用端,智能光伏与多行业多领域加快融合,光伏发电的新模式新业态也加速涌现,新增装机大幅增长,累计装机超过610GW。

金处指出,在看到行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行业目前存在的困难。从内部来看,近两年光伏产业扩产速度明显加码,造成了阶段性、结构性的供大于求,导致产业链价格一路下行。部分材料、关键器件仍然存在依赖的风险,同时产品质量、功率虚标等问题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从外部来看,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竞争也愈发激烈。一方面各主要经济体都看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本土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全球竞争明显加剧;另一方面,部分国家也设置了一些贸易壁垒等措施,给我国光伏产品走出去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影响。

金处强调,总体上判断,光伏产业正在出现阶段性、周期性的调整期。2024年起,光伏产业大概率将继续深化阶段性调整态势,部分落后产能和竞争力不足的产品或将逐渐淘汰,具有技术优势的产能将更具竞争优势。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光伏产业的竞争格局将得到有效重塑,优势企业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金处表示,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建设的部署,持续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产业规范引导。修订发布新版的行业规范条件,提高各项指标要求,同时深入实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促进产业的稳中有进发展。

二、支持产业创新突破。实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拓展要素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前瞻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培育光伏新质生产力。

三、加强标准引领和配套建设。加强标准引领和配套建设。加快新版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监管,同时加大智能光伏的示范推动应用,培育有活力、有持续的产业生态。

四、加快培育国际合作新动能。落实共建“一带一路”的相关倡议和高质量构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加强光伏的国际合作交流,从资金、技术、应用、标准、人才等多个方面支持拓宽国际合作新模式、新动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