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高纪凡:多方协作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5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盛大开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出席大会并致辞。


高纪凡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乘风破浪,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和能源革命。从国内来看,光伏累计装机达到5.36亿千瓦,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装机中位列第一,已经成为推动中国能源低碳转型的排头兵。从国际来看,中国光伏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光伏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逆势而行、硕果累累,成为出口“新三样”。但是快速发展的同时,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向2024年,为了共促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高纪凡名誉理事长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光储协同,突破市场天花板。储能可以很大程度解决新能源的时空错配问题。化学储能负责短时的绿色能源存储方案,氢能作为长效绿色能源存储方案,储能可以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构建光储协同的新能源装机模式可以打开市场天花板,光储融合将成为下一阶段发展新能源、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第二,多方协作,共促行业高质量。中国光伏产业在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各自为战和无序投资导致行业忽冷忽热和冷热交替。很多主营业务不是新能源的企业跨界涌入光伏行业,导致产能的加速过剩,这些新企业由于技术、人才和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经营问题很大,甚至有些企业投产之日就是停产之时,现在进退两难。建议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行业合理有序扩产。建议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及时进行预警,建议地方政府、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等相关方理性支持光伏产业。地方政府要提升对于光伏企业的识别能力,吸引真正的优秀企业投资,真正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建议大型国有能源企业不要再采取低价中标的招投标方式,海外占了60%的全球市场需求,很少是低价中标。建议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光伏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销售行为,加强行业自律,避免陷入亏损的“价格战”。中国光伏企业应该通过不断创新和价值创造,助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链主引领,共建产业新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科技型骨干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实现延链补链强链,龙头企业要担起责任,构建生态、协同创新,协作共赢,助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协会应该积极组织进行国际标准的制定,包括光伏产品、储能产品、新型电力系统等的标准制定,形成中国主导的全球光伏行业标准,促进形成中国企业引领的全球光伏生态,从而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