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光伏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二)

2023/12/20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一:光伏供应链配套发展论坛”在江苏宿迁成功举办。光伏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陈炜主持,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宋登元、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阿军、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TO宋怡潇、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晶优光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飞、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小乐、浙江润海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志春出席会议并参与对话环节。各位对话嘉宾就光伏产业如何实现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统筹、未来产业链各环节降本增效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Q:多晶硅料、大尺寸硅片、光伏电池等市场供应趋势及降本增效路径分析

 

段雍:

今年是疫情恢复的第一年,但是全球的经济恢复具有十分不确定性,包括地缘政治、黑天鹅事件频发,但是新能源革命是非常笃定的事情。无论是“阳光之乡”行动计划,还是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确定的“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三倍,也就是提升至11TW”这一数据来看,我们很快会迎来1000GW的新增装机市场。光伏赛道坡长雪厚,目前存在的时间点上的产能错配,与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不一样。光伏产业的发展是螺旋式的上升,但是,更多的新技术,更多的新产品、更高质量的产品仍然紧缺。

效能、效率的提升是技术创新的核心方向。技术的进步能够促使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条高景气度的光伏赛道,只要锚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光伏企业一定能穿越周期,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宋登元:

光伏这个产业有自身的特点,其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上下游的集成创新。单纯依靠某个环节来降本增效,实际上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现在处于行业的剧变时期,一方面引起了技术的快速迭代,另一方面则是引发了产业界的波动。

技术迭代方面,目前TOPCon、异质结、BC电池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这样能一定程度上推动技术的进步。这种技术的进步,对于中国光伏来说,最大的原动力在于如何通过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促进创新产品的快速应用。

另外,我们说的产能过剩实质上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受市场规律影响,先进的产能永远不会过剩。产能过剩不可怕,可怕的是会短期内造成企业研发投入的降低,其不利于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通过各方力量尽量避免行业波动,从而推动企业持续生产并领军全球,是业界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倪志春:

不管是行业的新兵还是老兵,都希望在提效降本上下功夫。目前,TOPCon、异质结等技术还存在许多痛难点,比如异质结的短板——电流和电阻问题等,其需要全行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圈。

另外,如何更快地实现HBC电池的量产,通过提效不断增加产品的竞争力,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所有的技术革新都是为了更低的LCOE和更高的可靠性,未来,高效双面电池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受欢迎。

 

Q:光伏+储能的国内外市场前景如何?共享储能系统是解决储能收益的有效途径吗?储能成本下降趋势又是怎样?逆变器用芯片、IGBT等元器件的供应与国产化发展趋势分析

 

郑阿军:

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储能的配套则必不可少,所以光储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目前,共享储能是储能收益有效途径之一,因为其商业模式相对灵活的。另外,共享储能还具有规模化、标准化相对成熟的优势。所以,从储能电站的前期设计,包括工程建设到后期的运维,其成本会比现在分布式的配储成本低很多。储能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电芯,其在储能系统中占比超过50%。科华数能不断推出高功率、大容量的储能系统的解决方案,在未来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半导体芯片的紧缺,短时间内造成了行业成本的增加,但也促使了我们对于国产化器件替代的加速投入。国产化器件在性能和成本等方面存在优势,其经过了时间和现场的验证。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国产化芯片替代比例的投入,随着下游国产化芯片器件厂家规模的逐渐壮大,其性能和合格率也会越来越高。

 

Q:光伏辅材辅料市场供应将会如何发展?是否有供应紧缺的因素?未来有哪些新技术可以导入?

 

宋怡潇:

现在P型向N型迭代,由于N型的规模越来越大,所以辅材特别是石英件、超密网版、银浆等大概率会出现短缺。由于捷泰较早预见了N型迭代,并提前布局和分析了相关风险,所以不存在这方面短缺的风险。

技术方面,捷泰上个月发布了《捷泰科技新一代N型TOPCon产品白皮书》,其中有七项技术有关增效降本,在银浆方面有超多阻栅、超密细栅这两项技术,不仅实现了增效,还提升了银浆的降本空间、减少了银浆的使用量。

 

陶小乐:

有机硅上游单体方面,中国已经占到全球70%-80%的产量。目前,有机硅系列不存在短缺的情况。未来,组件的产量会继续扩展,硅胶的用量也会持续增加,供需大概率持平。

高性能的硅胶,特别是提高效能、降低制造成本的双组分硅胶体系,以及针对新的电池技术的低水阻的丁基胶方案都会陆续出来,可以为光伏行业提供更高性能的产品。从硅胶、玻璃、铝矿、EVA或EPE的角度看,未来一两年内不太会出现短缺。

EPE或POE的成本会继续扩大,可能会给新技术企业带来更好的供应选择。另外,更多的减薄材料也都在陆续生产,这有利于提升电池的转换效率,从而不断促进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