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对话(二)

2023/03/06

20232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



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对话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主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业师董秀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李鹏、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枫、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须婷婷参与对话。各位对话嘉宾就光伏供应链发展与下游电站投资的矛与盾、如何更好的助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产业化推广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李鹏:

 

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超87GW,前所未有,这是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到现在为止,整个行业产业链还没有理顺,我们经历了很多轮产业链的大起大落,2019的玻璃,2020-22年的硅料,接下来应该是逆变器。这几轮折腾下来,除了抬高成本之外,大家挣的都是短期的钱。


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建立稳定的预期,这是未来全行业最重要的事。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个人理解积极稳妥就是在整个10年或者40年的时间段,应该给行业构建一个稳定的预期,在这个稳定的预期下去做研发、做投资、做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想要熨平波动,要建立几个比较稳定的预期。第一,供应链一定要稳定。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23.3GW,同比下降跌到30.8%2022年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对产业来说没办法适应这样波动性。第二,政策预期一定要稳定。一个产业政策最好稳定5-10年,这样大家才愿意做长期投资。第三是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一定要稳。尤其是商业模式的边界条件要稳定,不要轻易改变。


如果行业做增量,还是依赖大电网的消纳,每年的空间是有限的。从电网的角度来说,光伏对电网的冲击有多大?每年新增一个亿的光伏装机,相当于每天的日内峰谷差要增加一个亿,电力系统必然会调节困难。光伏一定要脱离完全依赖大电网消纳的模式,把光伏+做好,光伏绿色价值和产业价值深度融合,使光伏能够支撑高载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绿色发展。

 

此外,光伏+不只是光伏产业的事,而是光伏产业、开发企业和电力用户一起协同创新的事,把光伏的绿色价值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整个光伏的发展逐渐摆脱对于大电网调节能力的依赖,这样光伏才能摆脱原有的模式制约,真正步入到大家所希望的200GW时代。如果还是按原来的模式往下走,天花板是能够看得到的。

 

不光能源行业或者电力行业要创新,在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中,我们的用能方式也会发生改变,所以光伏产业拓展各类应用场景的过程,既是把自身蛋糕做大的过程,也是深度融入能源消费革命的过程,是未来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的事情。



 

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

 

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GW,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58.5%,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只占约40%。那么为什么企业对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的投资热情不高了呢?我认为还是和光伏产业链的价格波动,尤其是组件价格持续走高有直接关系。

 

谈起光伏产业链,中电建作为EPC承包商,对整个项目的成本构成有较深的了解。光伏EPC项目主要是以设备为主,占到70%-80%,包括了光伏组件、逆变器、汇流箱、箱变、电缆、变电站电气设备等。这里面除了组件之外,其他的设备的占比都比较小,而且价格变化不大;唯有光伏组件例外,不仅占比大,约占到整个EPC成本的50%,而且价格波动剧烈。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202211月份,组件价格一路攀升并处在比较高的水平,大部分时段维持在2/瓦左右,这个价格超过了多数投资企业的预期,所以抑制了投资热情。

 

那么如何化解这个矛盾呢?据测算,在当前条件下,光伏组件每降低1毛钱,投资回报率大约能提高1个百分点,近期组件降了2-3毛钱,使一些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从5%上升至8%,达到了多数投资企业的投资回报率要求。根据多家央企年度框架招标数据,2023年组件的平均报价均在1.7元左右,所以我对于今年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投资规模是持乐观态度的。

 

光伏产业链的上游,不仅有硅料,还有玻璃、银浆、硅钢片等,每个环节的波动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同时也会受到行业的反作用。今天会场来的都是行业内企业,我们呼吁各企业都只赚取劳动经营的合理利润,共同保障我们的光伏行业健康向上、行稳致远。

 



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须婷婷:


从认证机构的角度来讲,首先规范很重要。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182210转变、N型电池技术的新产品不断发展,如何确保高效组件的精确测试,这很重要。大尺寸组件的功率测量,工艺、产品尺寸的变化,会在实际应用当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系统层面来讲会不会出现新的风险,包括在系统中与其他部件的匹配性等问题,都是当新技术新产品出现的时候认证机构需要考量的因素。

 

第二,关于产品质量控制。以前的产品材料都比较单一,比如铝边框、支架都是一种材料。现在些复合材料使用的越来越多,比如玻璃纤维的边框、树脂和玄武岩支架的材料。需要从安全角度以及其他角度进行考量,安全与降本增效并驾齐驱,对整个产品质量控制起到帮助。

 

第三,新的应用场景。比如海上光伏的应用。海上领域里要用什么样的材料,产品的可靠性吗,海上户外实证等,希望在无论是在实验室内部,还是户外实际运营中,可以给出更多数据做参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