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工信部金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光伏产业前景波澜壮阔

2023/02/16

2023年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磊处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光伏行业立足双碳目标,在疫情多发、经济下行、环境多变等多重压力下,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整体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全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速均在55%以上,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行业总产值增速超过了70%。

二是技术迭代升级加快。n型TOPCon电池量产化平均效率达到24.5%以上,HJT电池量产速度也在加快。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创造26.81%的世界新纪录,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研发及中试也取得了更大突破。

三是智能光伏发展迅速。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加速融合,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调度等水平逐步提升。连续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初见成效,多领域系统化解决方案持续创新优化。

四是光伏市场应用持续扩大。“光伏+”模式不断拓展,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过87GW,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512亿美元,有效支撑全球光伏市场增长和国际新能源需求。

金磊处长回忆道,15年前工信部电子司和相关部门一起提出“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取得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多少有一些忐忑,但现在这个论断完全实现了。2022年再次提出“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获得全球竞争优势并实现端到端安全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新兴产业”,相信这个论断在全体光伏业界同仁的努力下,一定也会实现。

金磊处长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国愈发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新能源应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同时也能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三化”的趋势,即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低碳化、生产消费信息化。在这种趋势中,信息流和能量流、瓦特和比特加快融合创新,引发新能源相关领域投资热潮。电子信息技术与新能源需求融合的不断深化,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标识,并催生以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为主要领域的能源电子产业。

近年来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出台了多项举措,包括积极稳定光伏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供给,加快智能光伏的创新升级和行业应用,指导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积极稳妥处置行业的波动和风险等等,这些举措在业界同仁的配合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2年以来,工信部电子司也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针对光储端信研究出台有关政策,经国务院同意,2023年1月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推动现代信息和能源技术、光伏和储能、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指导意见的宣贯和落实,统筹推进光储端信先进产品和技术发展,加大新兴领域的前端布局和应用推广,引导资源要素,加强供需两端的统筹协调,支持建设能源电子先导示范区,同时加快促进全面协调,健全创新体系,深入推动能源电子产业融合发展。

金磊处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金磊处长指出,2022年光伏行业立足双碳目标,整体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势头。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获得全球竞争优势并实现端到端安全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新兴产业。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光伏产业体系。一是进一步引导行业有序布局,加强产业规范管理;二是促进上下游协同对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加强前瞻技术布局,统筹资源,支持智能光伏创新发展;四是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完善标准、检测、知识产权等体系;五是务实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