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王世江:高层次人才助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1

2022年12月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安徽滁州举办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了中国(滁州)光伏行业人才发展座谈会暨新能源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研讨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世江指出,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支撑。一方面,全球光伏制造端扩产意愿强烈,龙头企业加速扩产,对人才数量的需求成倍增长,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对研发人员的需求量也在急剧增大;另一方面,随着光伏发电与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对于复合型人才也的需求也更为强烈,特别是随着光伏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是,光伏行业在人才培养、学科设置、产教融合甚至光伏人才市场规范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际情势的巨大变化,人才引进也面临较大挑战。

 


 

王世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当前,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光伏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是保障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保障措施。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等人才培养,适度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今年5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在行业内首次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人才发展报告》。

 

王世江强调,未来,我国光伏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是最关键、最基础性的工作,应加快在强化光伏高端人才供给、加强光伏产教融合建设、促进光伏人才良性竞争等方面推出举措,助力光伏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取得预期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