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曹仁贤:光伏行业上下游保持协同,确保新形势下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2/12/08

2022年12月1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出席会议并致辞。

 


 

 

曹仁贤表示,在“双碳”战略支持下,国内可再生能源进入了大规模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资源禀赋特征,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明确了发展思路,既要大规模开发,也要高水平消纳,更要高质量发展。


过去十年,通过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我国光伏行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发电成本已下降90%以上、分布式发电与集中式并举、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完成了去补贴到“平价上网”的历史使命,目前正阔步走向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的跨越发展。光伏发电最终将扛起我国能源转型的大梁。从制造端看,中国光伏产业领跑全球。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工业硅、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辅材、光伏生产设备到系统集成一直投资开发应用的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在各个主要环节均形成了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中国光伏行业持续发展,主导全球产业格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保供的关键力量。未来,光伏产业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格局与景气指数,持续从规模到质量上更大步伐的前进,为中国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曹仁贤指出,我国光伏行业还面临着诸多问题、痛点和挑战,阶段性的供需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急剧振荡、光伏高比例接入带来的消纳难题、储能的强配、新能源用地、地方保护以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贸易壁垒,都是实现“十四五”光伏装机目标中需要克服与解决的现实问题。在这复杂形势下,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建成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呼吁全行业凝心聚力、创新创造,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广阔的格局、更包容的姿态保持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共同抵御供应链的风险与挑战,主动布局价值链高端环节,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确保新形势下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行业应尽快回归“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的主航道,企业深度参与关键技术攻坚,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加速构建光伏、储能并重的新型电力系统。

 


最后,曹仁贤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与桥梁作用,积极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凝聚行业发展共识。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共建健康、可持续、标准、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光伏行业构建新生态,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