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创产业规划新篇 开光伏发展新局——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盛大召开

2020/12/11

 为更好地探讨新阶段、新形势下我国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促进行业交流与沟通, 12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行业专家、光伏企业领袖及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此次大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任育之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林毅书记出席并致辞。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孔涛副调研员;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先生;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先生;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刘劲松先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先生。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从国际的角度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过去十年间,我国光伏行业共遭遇十多起贸易摩擦,形势严峻时命悬一线,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光伏行业成功将贸易摩擦带来的“危”转化为快速发展的“机”,实现了凤凰涅槃,从原料、技术、设备、成品严重依赖海外的产业转化为供应链完全掌握的产业。即使今天成为全球第一,仍然有许多需要提升的空间。未来我国光伏产业还会遭遇贸易摩擦,面对日益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希望大家做好应对准备,一是提高掌握自己发展命运的能力,二是加强企业合作,不要相互拆台,三是树立企业家精神。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任育之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光伏发电规模的迅速扩大,行业不断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对于如何继续以较高增速扩大规模;如何进一步融入电力系统;如何成功参与电力市场等都需要认真思考、着力破解。对于“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方面任任育之副司长提出如下五点建议:一是我国光伏行业需要持续推进技术进步,不断增强长板优势;二是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三是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四是不断完善光伏行业配套支持政策;五是增强风险意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光伏产业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决策部署和业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已经逐步完备,行业检测、认证、标准相关体系正在逐步健全,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国际化合作水平也在不断迈向新台阶。为深入落实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推动能源革命等重要部署。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也将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一是持续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发挥大国大产业,大国大市场的优势;二是引导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光伏产业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四是持续推动光伏产业的国际合作;五是加强产业配套环境和配套体系的建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面对诸多考验,中国光伏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抗风险能力。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导能源,光伏行业面临更多发展机遇。“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促使能源结构快速向清洁低碳化加速转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需快速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进入崭新的阶段。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行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为我国早日达成目标,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光伏发展形成新格局,高理事长提出三大建议:第一,在加大技术创新同时,更要要加大非技术性成本的减负力度。第二,产业链各环节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重点打通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实现供需关系动态平衡。第三,创新光伏商业模式,要把平价电升级到同质电,实现稳定发电,加强光伏应用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林毅书记在致辞中介绍到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是我国国际贸易的窗口,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前义乌聚焦了一大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龙头企业,并在加快打造全球光电产业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义乌的“世界光明之都”也已初具雏形。光伏产业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义乌愿与光伏领域各企业、专家和各位携手努力为我国加快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通过线上形式作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新能源发展展望的报告。杜院士从能源转型的世界观、我国的能源革命及对十四五能源规划的思考、从能源转型看碳中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杜院士指出碳中和目标对我国是挑战更是机遇,将带来新产业、新增长点、新投资,将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非水可再生能源已经从过去的微不足道发展到今天的举足轻重,未来将担当大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对中国光伏产业十三五发展作了回顾并对十四五发展作出展望。

点击下方链接可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正局级)刘劲松作国网新能源云服务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国家气候目标的报告。刘主任从背景和思考、整体方面设计、平台实现和实践、前景展望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主持了光伏领袖对话。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路平、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亚飞、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向东、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牛新伟、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加了此次领袖对话环节并针对“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光伏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平价后我国光伏发电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变化?能源企业与光伏制造企业如何开展竞争与合作?国际贸易复杂形势与新冠疫情影响下,光伏行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双循环发展?展望十四五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空间等方面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主持专家对话。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伟、澳大利亚工程院施正荣院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管理处处长李鹏、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陶春凤、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斌参加专家对话环节,并分别就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提升空间;十四五光伏发电规模管理思路,如何推动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下降;发电侧和用电侧储能推广、应用的瓶颈与发展趋势;分布式光伏、BIPV等未来光伏发电的应用模式将如何发展?未来光伏电站提高电站质量保证发电收益的做法与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次大会的主题报告分享环节,7位行业专家分别分享自己的报告。主题报告分享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监事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广彬主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