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回顾与下半年形式展望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7/24


722日,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一年两度“回顾展望会”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专家、企业大佬围绕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会议吸引了行业内8000余人观看,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会议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的演讲中开场。王秘书长从“上半年行业回顾”和“下半年发展展望”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制造情况和装机数据、进出口情况、外贸形势、竞价&平价项目现状、全球市场趋势、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并强调“虽然上半年形势很不好,但是行业表现还不错”。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 李俊峰主任做“十四五能源规划若干问题的思考”主题演讲。李主任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时代背景,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要求下,能源发展需要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奠定基础。能源转型的本质是告别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因此在“十四五”能源转型问题上,能源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转型时新形势下能源规划的重点。李主任称,在“十一五”“十二五”实施的GDP能源强度和碳强度控制推动下,我国经济质量得到提高,“十三五”前四年我国能源消费的增量为5.6亿吨标煤,比上一个规划期下降1.8亿吨;GDP产出达到5.4万亿人民币,比上一个规划期提高1.7万亿。在这种情况的助推下,我国的能源实现了高质量转型,煤炭对能源增量的贡献力不断下降,电力在能源消费的增量中电量的占比逐步提高。因此,李主任提出,“十四五”能源转型的步伐应该加快,应该重点关注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和非化石能源目标。到2025年能源总需求保持在大约53亿吨标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比不低于20%。具体到光伏发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位置,李主任做了一个比喻,称作为曾经“明日之星”的光伏发电到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最为抢眼的发电技术,验证了技术依赖的可能性,随着未来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下降,光伏可以解决我国能源供应对外依存度的问题。光伏与中国乃至全球的能源转型息息相关,在今后一个时期将成为最重要的发电电源,它将不仅仅是一种发电技术,还关乎能源安全和就业,推动诸如电网、储能等能源技术进步,全面符合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的要求,未来前途无量,任重道远。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时璟丽研究员做“光伏发电政策形势和后补贴时代政策机制思考”的主题报告。时老师表示,光伏发电正迈向全面平价,2020年是关键和重要的趋向市场化阶段。2019年以来,政策密集调整、创新并实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管理政策、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和项目建设管理、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平价、风光新增消纳能力等政策纷纷落地,进入后补贴时代,最低应该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2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占比50%目标,因此需要以中期的滚动电力消纳能力预测为前提,发挥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长效和重要作用。时老师称,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向不会变,消纳条件是决定新增规模的因素之一,需要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保障持续稳定的增长空间,同时发挥绿证及交易机制的作用、延续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机制,通过开发项目开发市场、实施竞争配置项目等手段探索和逐步实施项目建设管理,让可再生能源项目尽可能多地参与电力市场,最终推动光伏发电技术和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市场高级经理 唐正恺做“光伏系统创新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的主题报告。唐经理在报告中表示,光伏发电未来将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3.9%。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趋势逐渐放缓,光伏组件技术演变的方向也朝着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且低成本的产品发展。2020年是210mm硅片的发展元年,硅片持续持续变大是行业发展趋势,其发展速度可能会超过预期。电池效率和组件效率到2023年均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行业技术的推陈出新下,产业不断升级,超高功率组件在提高单串功率和降低BOS成本方面优势显著。唐经理预言,166mm182mm组件将逐步过渡到210mm210mm产品的市场份额将持续逐年稳步增长,到2030年市场需求将达到250GW,引领行业发展。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 张跃火做“光储技术创新方向及应用探讨”主题演讲。张总提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迎来了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前的最后一年,行业面临进一步降低LCOE、光伏高渗透率对电网稳定性的挑战、光伏的间歇性特性与能量平衡等三方面的挑战,因此需要部件与系统创新共同推动不断降低LCOE。组件、逆变器迭代升级,智能运维、合理的高容配比等各方面都在不断创新,齐力助推LCOE的下降;而高比例、高渗透率光伏的发展需要我们从适应电网走向支撑电网。唐经理预言,随着多地出台新能源结合储能及一次调频的相关政策,风光+储能将是今后国内储能市场的“驱动引擎”,光伏融合是光伏高比例发展的关键手段,全场景储能系统可以为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全场景下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储能在未来大有可为,将助力光伏高比例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秦潇做“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项目及发展趋势分析”主题报告。秦处长提到,2020年竞价政策总结了2019年的竞价经验,完善了竞价组织,提前谋划、尽早开展,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比2019年提前公布竞价结果。2020年,国家积极支持、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光伏向平价上网阶段平稳过渡。据统计,2020年度,全国共申报竞价项目3350.911万千瓦,其中434个项目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总装机容量2596.7208万千瓦(普通光伏电站295个、装机容量2562.874万千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39个、装机容量33.8468万千瓦)。预计2020年全国新增消纳能力为4845万千瓦。关于下一步工作思路与考虑,秦处长表示,要做好政策保障、规划引导、技术先行等方面工作,整体考虑系统效能指标体系及分析方法,助力提高我国光伏国际竞争力。


下午的演讲环节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 纪振双副主任开场,纪主任做“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行则渐至”的主题报告。纪主任首先提出,全面满足各方需求,“高效、安全、可靠、合规”是对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因此,要提高工程质量,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标准、理清责任、把控结果,倒逼电站建设和运营各方,全过程从“粗放”到“集约”,从注重“初始成本”到注重运营期“LCOE”。具体来说,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对照可比电站标杆水平,深挖潜力,提质增效;其次要健全标准、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各类重大技术和质量风险;三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过程及最终产品质量验证的效率和有效性,助力电站建设和运营质量的提升。纪主任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消纳、土地、成本等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企业和电网双向联动,标准引导,依托现代技术手段,为非水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奠定基础;同时借助协调联动,提高光伏发电复合化利用水平,为光伏发电打开用地空间。如此一来,光伏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高级工程师程晨璐做“光伏发电消纳形势分析”主题报告。程工首先回顾了光伏发电消纳情况,指出2019年,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好转,消纳问题集中于重点地区, 202012月份光伏消纳利用水平同比整体下降,3月以来,消纳形势呈现好转趋势。具体来看,2020上半年弃光现象主要集中在西北和华北地区。关于光伏发电消纳形势展望,程工预测,已复工及新开工一批电网输变电工程,相关新能源送出受阻情况将逐步好转。预计下半年全国整体光伏消纳形势稳步向好,山西北部、内蒙古西部、河北北部等重点地区新能源消纳压力较大,建议进一步加强网源工程的协调建设力度,做好新能源消纳的统筹工作以及新增项目并网投产时序的合理安排。根据程晨璐工程师介绍,新能源发展将由补贴驱动逐渐过渡为完全市场驱动,要合理安排各地区的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鼓励引导各地区积极做好光伏等新能源消纳工作。要从积极推动综合能源基地“一体化”开发外送、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就地消纳模式创新、加快推进电力系统技术体系革新、建立健全适应新能源消纳市场机制等方面入手,做好光伏等新能源消纳工作。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兼新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惠星做“光伏平价竞价项目投资成本分析与未来应用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惠星重点分析了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项目的投资成本和关键设备选型情况,并对成本迅速下降市场环境下的都融合发展趋势做了展望。惠星强调,“十四五”能源规划已经将可再生能源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单独编制太阳能和风能发展规划。在多能融合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中,我们需要创新技术应用方式,促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探索源端多能互补,建设电网友好性、生态友好型电站,多举措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提高电网安全可靠性。


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 秘书长张森做“我国光伏产品国际贸易情况”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光伏的外贸形势。张秘书长指出,2020年上半年,整体机电外贸表现有韧性,慢恢复,对欧美疫情严重地区的出口回落,但对东盟出口保持增长,整体出口回落但零部件出口提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强,且在疫情影响下,1-5月份硅片和组件的出口格局基本保持不变,电池片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根据张秘书长的预测,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加速扩产,降本增效;国内外疫情暂时遏制了光伏新增装机需求,但是光伏产品价格在未来进一步下跌,疫情之后光伏产品出口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美国、欧洲、印度等国外光伏企业正在积极扩大产能,因此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张秘书长用一句话总结了未来的发展形势:五年(2009-2013)看欧美,五年(2004-2018)看国内,五年以及未来看亚拉非(2019-2023)。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副秘书长马海天做“多晶硅市场发展情况”主题报告。马秘书长从国内供应、进口供应、硅片供需等方面分析了2020年多晶硅市场的发展情况及趋势,认为硅料的供需已经逐步改善,价格止跌反弹,有可能形成上涨周期。马秘书长指出,硅料价格企稳回升需要三个因素:国内新增产能释放有限,海外供应减少;下半年需求好转,Q4有望出现爆发;单晶硅片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同时,如果在单晶产能扩张过快、单晶利润率高、大尺寸硅片需求旺盛导致价格分化等因素推动下,硅片价格将承压。单晶硅和多晶硅市场双双技术创新,多晶硅企业的集中度将再提升,龙头企业的话语权增强,单晶硅产能扩张加速,高品质硅料可能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并限制产出。部分尺寸的产品或将供不应求。光伏发电即将平价上网,在这目前的关键节点,企业扩张节奏及技术选择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极为重要。


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 高级经理颜磊做“信用碳资产及温室气体资源减排项目(CCER)开发”主题报告。颜磊首先介绍了碳交易的原理,并在此基础上解析了国内碳市场资源减排抵消机制及最新政策。据介绍,2011年,我国就已经开始在全国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探索市场化节能减排路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进展方面,首批纳入碳交易的企业和其他行业自备电厂2400余家,排放总量超过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按照10%抵消比例,全国碳市场初期,每年CCER需求量约为3亿吨/年;未来全国碳市场纳入八大行业后,规模将达到50-60亿吨,CEER需求将达到5-6亿吨/年。最后,颜磊还具体介绍了CCER项目的开发流程。


彭博新能源财经 高级分析师栾栋做“全球光伏市场发展望”主题报告。栾栋表示,疫情对施工影响有限,但对竞价影响较大。据统计,全球有32GW光伏竞价项目确定延期,另有14GW面临延期风险。疫情对消费者信心也造成了巨大打击,若疫情反复,全球年新增装机或将首次出现下降,2020年或将出现17GW级市场。其余六个GW级市场(印度、越南、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墨西哥)则可能出现萎缩,而另外三个原本可能在2020年基础成为GW级市场的国家(乌克兰、阿联酋、埃及)可能跌出GW级行列。栾栋分析,在后疫情时代,光伏行业的走向将由政府主导,氢能经济有望就此止步。


由于疫情,本次“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首次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在此,首先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分享。感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顾问专家王淑娟老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刘俊、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设备首席分析师姚瑶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感谢阳光电源、晶澳、天合光能、晶科、隆基、正泰、捷佳伟创、杭州之江、华为、科华恒盛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索比光伏网对本次会议提供的线上技术服务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