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2019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及设备应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9/03/31

        2019年3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2019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及设备应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光伏制造企业、设备企业、研究机构等近20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得到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理想晶延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针,工信部针对高质量发展也制定了相应政策。在制造层面,全球光伏制造业继续向我国及东南亚地区转移,我国在全球光伏领域内制造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并在进一步加强。当前产业链各环节的产量仍然保持了全面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电池片产量87.2GW,同比增长21.1%;组件产量85.7GW,同比增长14.3%,并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了44GW,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光伏装机市场的产业地位;累计装机量超过174GW,连续第四年保持世界第一位。2018年,规模化生产的多晶黑硅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9.2%,使用PERC电池技术的单晶和多晶黑硅电池效率提升至21.8%和20.3%,较2017年分别提升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光伏制造业是非常令人提气的,光伏装备更令人提气。 俗话说一代装备,一代工艺,一代材料,一代产品,我国光伏装备充分发挥了国内市场的优势,科研收获硕果累累,并不断在光伏领域取得突破。我国光伏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产品、工艺、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有效支撑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装备业也成为引领我国半导体装备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半导体装备的销售收入为109.8亿元,其中光伏电池环节的装备收入是50.4亿元,约占一半。若加上硅片、组件环节的光伏装备收入,将达到80亿元以上。


        展望未来,光伏技术的进步将是推动光伏行业降本提质的主要手段。N-PERT电池、TOPCon、HIT等是未来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且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半导体生产相关工艺和设备,但在这些电池技术领域的关键设备上,虽然我国已有企业在研发或试样,但与国外先进设备相比仍存差距。通过这次中美贸易纠纷,我们看到如果不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就很可能在全球贸易中陷入被动局面。因此,从保证国家产业安全和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两方面考虑,我国均应顺应光伏电池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光伏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王世江副秘书长还介绍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近期的相关工作。年初已经发布了《中国光伏产业路线图(2018年版)》,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协会计划将于5月正式发布《2018-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2018年中国光伏产品进出口报告》、《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地图》等例行刊物,届时也将首次发布《2018年中国光伏技术地图》,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与关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