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2010年第三次全体大会

2014/07/29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于2010年10月27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庄宾馆召开了“中国光伏产业联盟2010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等有关领导、21家联盟单位代表、联盟秘书长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4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两个议题,一是向与会代表介绍美国301调查的有关情况,并向企业征求有关意见与应对措施;二是通报新疆光伏产业调研的有关情况。会议自始至终在友好、热烈、坦诚的气氛中进行,各参会单位代表踊跃发言,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美国301调查有关情况及讨论

  (一)有关部委领导讲话要点

  1、国务院已将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希望通过联盟的帮助形成光伏企业发展合力,把产业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

  2、希望与会企业就如何调整市场结构,启动国内光伏市场;以及如何调整政策支持方式,在规避世贸规则风险的同时规范国内市场,从而更好地促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等问题献计献策。

  3、介绍了“美清洁能源301案”的来龙去脉及相关程序,并指出,在11月15日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求中国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提交针对此案的评论意见。希望联盟成员单位能够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对如下几点提供相关资料或建议:一是对申请书中与企业自身有关的情况进行评价;二是企业享受国内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和由此产生的效益情况;三是与美国有关机构的合作情况(如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在美设厂及员工数量等);四是对美原材料、设备等进口和产品销售出口情况;五是美国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情况。

  (二)会议讨论情况

  王勃华秘书长首先强调了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他指出,目前已经有50多个国家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太阳能光伏则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只占总出口量的4.57%,但其为了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保护本国企业利益,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实施301调查,充分说明了其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未来面对其他国家的贸易斗争将是长期的,必须充分重视此次美国301调查,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否则,有可能会在欧盟等国家和组织中引起连锁效应,从而损害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随后,与会代表就美国301调查中的具体申诉点进行了评价,对如何应对美国301调查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1、针对美国301调查案中的申诉点与案例,与会企业代表一一进行了评价,并列举了众多事实予以反驳,一致认为此项调查中针对我国新能源政策的5个指控是不全面的,是歪曲事实的,是子虚乌有的。

  2、与会企业代表也对如何应对此次美国新能源301调查与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及应用市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见解。如利用企业自身的影响力,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客观的反应自身情况;提高政府和企业对世贸规则的熟悉程度,完善应对机制,同时积极研究反制措施;完善光伏并网等配套措施建设,快速推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发展等。

  二、新疆新能源产业调研情况及讨论

  王勃华秘书长介绍了10月12日-15日联盟秘书处组织机关领导和专家赴新疆实地调研新能源产业有关情况,他指出,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光照资源充足、地势平坦辽阔,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利于缓解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难题,借助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大力发展新疆这一时机,希望通过差异化政策引导国内优势资源在新疆集聚发展,并希望联盟企业就新疆应出台何种政策促进当地光伏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联盟企业均表示新疆发展光伏产业前景广阔,并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详细询问了赴新调研人员,同时积极谏言,提出了建设离网发电电站,完善上网发电配套建设等政策建议,并表示将会继续关注、跟进新疆光伏产业的发展。

  最后,各联盟成员单位一致达成在会后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向联盟秘书处提交一份针对美国301调查的企业评论意见,并于11月5日16:30之前反馈至联盟秘书处,由联盟秘书处汇总后提交有关部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