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联盟秘书处到北大博大格林高科技公司调研

2014/07/29

  北大博大格林高科技供公司(下称北大博大)采用钠(Na)还原四氟化硅(SiF4)方法生产多晶硅取得一定进展,用该材料制造的生产太阳能电池平均效率达18.3%,且投资、成本、能耗等均低于改良西门子法。为此,工信部电子司基础处彭红兵处长、金磊、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袁桐秘书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张椿教授、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王勃华秘书长、张涛副秘书长、高宏玲副秘书长及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行9人于2010年8月17日,到廊坊市北大博大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并得到北大博大公司总经理谢有畅教授、副总经理谢晓兵博士的热情接待。

  

 

  据北大博大总经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谢有畅先生介绍,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通过近3年的小试、中试和工业试验,用钠还原四氟化硅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得的多晶硅经美国EAG公司检测证明关键杂质如B、P的含量都很低(<0.1ppm)。经无锡尚德电力公司拉单晶、切片、掺杂在其生产线上值得太阳能电池1000骗,测得平均光电转换效率为18.33%,衰减率为2%-3%,达到目前工业太阳能电池很高的水平。而投资成本、能耗、占地面积、生产成本等比目前主流的改良西门子法有较大的优势,生产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实地调研后,到访人员对北大博大公司近3年来致力于低能耗多晶硅生产技术的研发表示赞赏,对该公司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美国EAG公司和无锡尚德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表明,该公司的多晶硅生产技术确实取得一定成效。希望北大博大今后在多晶硅规模化生产、产品提纯方面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同时注重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问题,为我国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多晶硅生产多做贡献。

  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市场是检验技术或产品是否成熟的最好手段,北大博大将在今后规模化生产进程中,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或下游光伏企业提供更多的检测数据以验证该技术的可行性,而到访人员也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北大博大的规模化生产进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