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主持中国—东盟能源电子产业合作论坛

2023/07/10


7月4日—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主题为“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作为三大平行论坛之一,“中国-东盟能源电子产业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5日上午举行,旨在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能源电子产业政策协调、项目建设、技术交流、人才沟通、市场开拓等务实合作的高端平台,不断提升中国-东盟能源电子产业合作发展水平


老挝工业贸易部常务办公室主任Buavanh Vilavong、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电子基础处处长金磊、东盟能源中心(ACE)执行主任Nuki Agya Utama博士、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平原参加论坛。

出席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菲律宾共和国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能源转型顾问 Alberto Dalusung III、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青年教授侯毅缅甸榕豪(国际)集团执行董事王建雷、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广彬、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卢浩杰、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利霞等,深圳本地有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乔跃山司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在能源电子领域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合作前景,并都有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大力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需求。中国愿同东盟各国一道,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巩固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基础,推动构建更为开放的能源电子合作新局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东盟能源中心(ACE)执行主任Nuki Agya Utama博士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APAEC2021-2025)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情况,以及东盟能源中心(ACE)在东盟各国能源领域技术合作、知识共享、政策协调等方面的已有工作成果和未来工作计划,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东盟与中国能源电子产业合作。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华平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能源电子产业发展,以政策牵引企业积极切入能源电子领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目前深圳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能源电子产业链,华为、欣旺达、科陆电子等企业已成为东盟各国清洁能源和储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海内外专家、企业家在能源电子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能源电子产业的融合跨越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作《能源电子概念解析与产业发展》主旨演讲,从发展必要性、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解析了能源电子概念,对光伏、储能等重点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趋势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提出加大基础研发投入、夯实产业人才基础、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等建议。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作《光伏产能国际合作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演讲,对能源转型路径与光伏产业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介绍了隆基绿能的业务布局、产能分布、技术能力等,表示将持续加大在东盟的产业投资布局,希望全球在能源领域能够保持开放合作态度。



菲律宾共和国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能源转型顾问Alberto Dalusung III作《Innovation Cooperation Development of ASEAN in the Background of Energy Transition(能源转型背景下的东盟创新合作发展)》主旨演讲,深入介绍了菲律宾的能源转型历史以及能源电子技术在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向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各国企业发出合作邀请。



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作《中国-东盟储能领域合作初探与建议》主旨演讲,探讨了碳中和背景下的东盟能源转型,介绍了储能技术与我国的技术积累情况,提出了全面开展技术与产品合作的希冀。



缅甸榕豪(国际)集团CEO王豪作《缅甸光伏发电市场的期待及挑战》主旨演讲,介绍了缅甸的新能源资源优势以及在并网光伏领域进行的探索,分析了缅甸能源电子市场的期待和挑战,欢迎中方积极到缅甸开展能源电子产业投资合作。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作《东盟清洁能源开发经验分享》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电建集团东盟清洁能源合作情况,分享了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国际合作。



论坛最后的主题沙龙推进中国东盟能源电子领域创新合作”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主持,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广彬、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卢浩杰、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侯毅、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利霞五位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互补、光储端信融合发展、能源电子技术创新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碰撞前沿思想,探讨发展机遇。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上下游企业的各界代表共15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