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重磅发布!《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2023年)》和《“光储融合”新型储能项目应用案例集》

2023/02/16

2023年2月1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了两份由协会牵头组织的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2023年)》和《“光储融合”新型储能项目应用案例集》。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包含一年一度更新的各产业链环节最新技术进展情况,以及对于到2030年的技术发展趋势预测。这已是协会连续七年组织专家编制《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目前路线图已经成为政府了解趋势和企业制定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2022-2023年版本协会根据行业最新发展形势和技术推进要求,又做了一些创新,新增了新型储能章节,增加了n型电池相关细分指标,增加了部分材料和器件的国产化率指标,总指标增加至81个,体现了产业、技术、市场等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供社会各界朋友参考。


“光储融合”新型储能项目应用案例集》,这是协会首次编制该报告。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正处于建设加速期,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加速迈向主力能源,而储能是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应用、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重要技术,市场需求空间广阔。着眼当下,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尚处于商业化初期,虽然增速快,但尚未形成成熟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储能商业化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也亟待完善。为树立标杆应用,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可供借鉴、复制的项目模式,助力储能在光伏发电各类场景中更好得实现商业化应用与高质量发展,协会于2022年10月启动了“光储融合”储能项目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先后收到40余个申报项目。经过专家的多轮评审遴选,最终收录了5大类23个典型光储项目,覆盖电源及电网侧、工商业分布式、光储充和并/离网四大类储能项目。这些项目既生动展现了储能在光伏发电侧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也充分体现了储能在工商业园区、交通、沙漠治理、农业、建筑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具备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最新版电子版近期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众号和网站上挂出,请大家关注并下载。“光储融合”新型储能项目应用案例集》已发到各位参会单位代表手中。

除了两份报告以外,协会还将发布《2022-2023年中国光伏从业人员发展报告》、《2022-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2022-2023年海外光伏发展报告》、《2022-2023年光伏行业相关政策汇编》、《中国/世界光伏产业地图(2023年版)》、《2023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汇编》、《中国光电建筑案例集2022》,以及行业内首本以代表性人物的人生经历为故事主线,讲述企业和行业跌宕起伏发展过程的书籍——《大国光伏》。敬请关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