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2023光伏+储能创新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2023/02/16

2023215日下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阳光电源支持的“光伏+储能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举行。

 

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主持。

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储能企业代表就宏观政策、储能应用模式、技术解决方案和市场趋势等行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分析。300余名业界同仁参加此次会议,现场反响热烈、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火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坚作中国储能政策分析及未来趋势展望的报告。近两年,我国新型储能政策密集出台。刘坚老师系统梳理了近几年我国主要的储能政策,国家层面的储能政策为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提供了核心指导方向,地方配套政策也纷纷出台,加快了储能行业快速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综合能源部系统处副处长马实一作风光大基地配储的机遇与挑战报告。马处长介绍了风光大基地配储的规划布局方法,并且从容量配置、技术路线选择、站点布局与接入系统、安全利用、环保回收利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风光大基地配储的技术规范要点。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分布式系统研究室胡静主任作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的报告。胡主任指出新型储能作为新生事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学界、社会等多方协同,重点从规划统筹、政策机制、规范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共同推进。


 

阳光电源光储集团战略客户方案部总经理刘超作“专业集成,破除储能安全隐患”的主题报告。刘总强调电芯安全不等于储能系统安全,储能系统设备众多,电芯仅是其中之一。除了关注储能电池本身的安全之外,还需要从电气安全、系统集成、监控、事故预警、灭火和应急措施等不同层面加以关注并改进。


 

中电建吉林院能源工程分公司规划专工王瑀为对光伏+储能系统设计与经济性进行了系统分析。王工从系统设计角度,为储能项目的降本、系统经济性提升提供了非常有益的优化思路。



光伏們储能与电力市场副总经理王琤作中国储能典型应用及商业模式分析的报告。王总首先回顾了储能市场应用情况,并从市场应用的角度,重点解析了独立式储能、用户侧储能与火储量联合调频应用场景下的商业模式,为储能项目的商业化开展提供了借鉴与思路。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主管马丽作双碳背景下光储融合技术实践与探索的报告。马主管表示,国家电投集团在发电侧储能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实施了多个光储融合实证项目,并针对光储系统容量配置问题、控制精度不足、单体电芯电压离散率大等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池储能产业研究室副主任王曦作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安全风险与解决方案的报告。王主任指出电化学储能电站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涉及很多方面,需要从电化学储能电池本体的安全、储能系统设计、配置、施工安全,到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各部件之间协调,以及并网调度和运行维护等全流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杜绝安全隐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