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

2022/11/30

2022年11月3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会议能够成功举办要感谢安徽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同时感谢行业同仁的鼎力相助与积极配合。协会理事会理事代表、监事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主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代表理事会对2021-2022年协会的工作报告及2022年财务报告作阐述。

 

一年来协会工作成绩斐然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一、协会在支撑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上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二、产业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三、业务拓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四、组织活动方面得到了普遍关注与好评;五、会员服务方面,积极相应会员单位诉求得到了广泛认可;六、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共同维护我国光伏行业整体良好形象;七、宣传与媒体工作方面,倡导媒体自律,客观反映行业发展问题;八、在标准化、户用光伏、光电建筑等专项领域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对2023年协会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作了相关介绍。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1-2022年工作报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2年财务决算》;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3年度财务预算》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等文件。

 

会上经审议表决,同意补选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段育鹤等3位企业代表为第三届常务理事,补选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崔剑等11位企业代表为第三届理事;会议同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11家理事会成员单位调整理事代表的申请,并予以备案。

本次会议决定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等3人担任名誉顾问,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鹏等2人担任咨询顾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等7人担任咨询专家;任命江华为副秘书长.



中国光伏行业企业家座谈会暨第三届理事会扩大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主持。

 

会上,与会企业家以及行业专家分别对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制约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瓶颈及政策建议;“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创新路径;光伏企业理性的产能扩张与产业链供应协同发展探讨分析;展望“十四五”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空间;新形势下,协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方面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推广光伏领域创新成果,加强创新性产品供给,培育创新性技术文化,2022年9月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开始启动2022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活动,针对2022年行业内的创新技术、创新设计方案、创新解决方案面向行业广泛征集。本次活动仅针对技术、设计方案、解决方案,不针对具体企业和产品。至征集时间截止,协会秘书处收到了包含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辅材辅料、储能、系统、智能制造等环节的近50项创新成果。

 

经过协会秘书处初审,组织近30位行业内权威专家对创新成果是否具有新颖性、先进性、经济性,是否具有较好市场潜力和较大推广价值进行打分和论证讨论,根据制造端和系统端报送的成果数量按比例遴选出制造端11项、系统端8项,共19项创新成果列入《2022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目录》。

 

2022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目录-制造端

1.大尺寸单晶硅片超细线切割技术的研发

2.非晶硅复合膜层结构高效异质结电池    

3.高可靠性异型焊带组件技术    

4.管式等离子体多晶硅淀积炉    

5.光伏组件用镀镁铝锌钢制边框

6.基于13.56MHZ射频技术的大腔室PECVD整线HJT电池生产线创新解决方案   

7.基于机器视觉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光伏组件缺陷检测与质量管理系统       

8.N型ABC电池组件及应用      

9.使用物理+湿法对废弃光伏组件进行拆解回收的整体解决方案

10.一种新型IBC光伏电池组件的制备方法     

11.组件“无隐裂智能焊接”技术   

 

2022年度光伏行业创新成果推介目录-系统端

1.分布式光伏智能化设计方案    

2.光伏电站空地一体智慧运维系统    

3.光伏农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解决方案

4.户用光伏全自动智能可视化清洗无人机

5.户用智能设计软件    

6.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      

7.模块化逆变器解决方案    

8.智能跟踪算法

 

为感谢2022年度,在协会各项会议活动、行业研究、标准制修订、国际合作等方面,为协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个人,特授予以下30位专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突出贡献个人奖。




友情链接